余少群自称大龄单身青年 生活中没爱好比较乏味NBA直播湖人

2013-03-10 15:35

 最近,冯远征和徒弟余少群一直在国家大剧院建院5周年原创大戏《风雪夜归人》的排练现场排练。11月8日,两人接受本报专访。冯远征直言自己之前说过绝对不带徒弟上戏,但举贤不避亲,这个戏非常适合余少群,“我觉得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”。每天与师傅朝夕相处,余少群则说自己并不紧张,相反,师傅坐在下面,他才更有表演欲望。谈到身在娱乐圈话题,NBA直播吧两人都坚称自己不是明星。

□同台演话剧

师傅冯远征

让他找到演话剧的感觉

在《风雪夜归人》中,余少群扮演魏莲生,程丽莎扮演玉春。当天排练的是一段余少群与程丽莎颇细腻的对手戏,两个人台词颇多,但没有更多肢体语言。冯远征坐在台下,一边看两人的表演,一边随手做笔记。觉得余少群的表演没到位时,他会停下来为余少群说戏,即使是一个眼神的问题,他也会亲自跑上台去做示范。

冯远征收余少群为徒已近两年时间,他介绍,以前给余少群上课都是余少群到自己家里,让他看一些东西,或者是余少群在拍戏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,给他打电话。像这样每天都在一起排一个戏,这还是第一次。冯远征直言:“你可以说,我排这个戏是捧余少群,但实际上我不是。我是希望他在这个作品中学到更多东西,我也可以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,特别系统地教给他很多东西。所以,我大概半年前就让余少群和公司请假,我也亲自给他们公司老板打电话,告诉他们这对余少群是特别重要的学习机会,让他们不要给余少群安排什么事情。”

话剧《风雪夜归人》作为吴祖光的成名作,近些年鲜少出现在话剧舞台上。冯远征解释,该剧题材厚重,很多人不敢触碰。“20多年前,我还没进北京人艺,我看见张奇虹导演在青艺舞台上执导这部作品,当时舞台美轮美奂,那时我就被这部作品深深打动了。所以,当六七年前任鸣导演说要排这个作品时,我就很兴奋,但后来没有成形,直到这次大剧院5周年做这个戏。”冯远征称,让余少群来演这部戏是因为他很适合所演的这个角色。另外,这是他第一部话剧作品,让他演经典戏剧作品的机会很难得。他说:“余少群的舞台感觉是得心应手的,形体上一点不用担心。我现在更多的是让他找到演话剧的感觉,在台词上多下工夫。”

冯远征将《风雪夜归人》第一男主角的宝座拱手让给了徒弟余少群,自己扮演的是头号大反派苏鸿基,这个人物欺男霸女、老奸巨猾。冯远征对此不以为然:“我不想把苏鸿基塑造成一个脸谱化的人物,他本身是一个法院的院长,我相信他也是有知识、有文化的,但究竟最后呈现出来的角色是什么样的,我还在摸索之中。”

徒弟余少群

师傅在我更有表演欲望

余少群在《风雪夜归人》中饰演的魏莲生是一个京剧名伶。印象中,余少群接到的大都是戏曲演员的角色。对此,余少群说:“其实,以前我挺介意老演这类角色的,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。但是后来远征老师告诉我,不要丢掉自己擅长的东西。他告诉我,可以在不丢掉自己优势的情况下突破,这样就会有很多东西是别人不具备的。就像这个角色,可能在我这个年龄,适合演这个角色的不会有第二人选了。”

尽管对舞台不陌生,但余少群表示,用话剧来表现他还是挺有压力的,“好在师傅一直都坐在下面看我演,有需要改进、调整的地方,他会随时跟我说。”余少群坦言,他希望师傅在下面看着他演戏,“有他在,我感觉更有表演的欲望”。

谈到此次出演话剧的最大收获,余少群说:“我觉得现在说还有点儿为时过早,但我想,会让我在表演上有很大提高。从演电影《梅兰芳》到现在已有5年多了,我需要一个回归、沉淀、学习的机会。这次,我觉得进入状态的感觉还行,有一些困难也是意料之中的。这是一个修内功的戏,我相信到正式公演的时候应该会不错。”

余少群透露,《风雪夜归人》演出结束后,他会马上到田沁鑫导演的话剧《青蛇》剧组报到。任鸣和田沁鑫虽然是风格完全不同的话剧导演,但余少群表示他没有太大压力,他说:“我希望自己是水,能够放到任何容器里,无形就是我的个性。”

□身在娱乐圈

师傅冯远征

我很介意别人说的话

最近,冯远征频频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,有他出演的电视剧《怪医文三块》正在热播,电影《1942》也在火热地宣传。前几天,冯远征还获得了北京人艺最受观众喜欢演员奖。面对一连串的好成绩,冯远征并不愿过多曝光,他说:“我就是一个演员,不具备一个明星的心态。”

冯远征说,他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之所以不高,是因为他很介意别人说的话。“如果我看到什么地方说了我一句不好的或者是不实的话,我会睡不着觉。我会想,我明明说的是那样一句话,你为什么要这样写。接着,NBA直播湖人我又会想,我干吗要说这样一句话。”冯远征说,“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太好了,你说我一句,我再找人澄清,弄出点事来。但我不想这样,我觉得这就不是我了。”冯远征自称是个孩子气的人,有什么东西都写在脸上,“我们剧院的何冰说,只要我一进剧院门,大家就能看出我今天高兴不高兴。这一点,我和丹妮、和少群都很像,我们都是很单纯、很认真、很简单的人”。

冯远征坦言,他和余少群这样的性格,在娱乐圈会有吃亏的地方,但他不希望余少群改变。他说:“吃亏是福。我会告诉他,你现在还年轻,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吃点亏是需要的,人要有一种韧劲。”冯远征认为,作为演员,通过表演让观众喜欢自己更重要。他说:“演话剧,我在谢幕的时候,能够从掌声中得到观众的认可;演影视剧,我也常常会在生活中得到一些观众给我的照顾,他们这样做都是因为喜欢我演的角色。可以说,我对得起我演的每一个角色。”

徒弟余少群

我就是大龄单身青年

此前,余少群参加了一档名为《我们约会吧》的电视相亲栏目。谈到电视征婚的勇气,余少群说:“公司之前也曾考虑,参加这样的节目到底妥不妥,但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什么明星。其实,要在现场找到一个女朋友真的很难,但我想这样起码能够告诉大家,我就是一个大龄单身男青年。”余少群直言,他工作很忙,生活中又是一个比较乏味的人,只喜欢喝喝茶、看看碟,也没有什么爱好,这些可能都是造成至今单身的原因,“可能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”。

在《风雪夜归人》中,魏莲生和玉春之间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。对于这段爱情,余少群说:“我并不认同他们的爱情。首先,玉春是有夫之妇;另外,在这个戏里,魏莲生太单纯了,玉春是他的精神导师,在现实生活中,我还是挺有主意的。”

余少群说,他没有为自己的另一半设立过多条件,师母为其个人问题操心挺多。他说:“师母经常会为我的个人生活考虑。有时候,我告诉她我拍戏碰到了谁谁,她就会告诉我那个不行啊。”

□记者手记

惺惺相惜师徒情缘

在采访冯远征与余少群的过程中,天下足球直播两个人常常会有相似的回答,冯远征称自己不是明星是演员,余少群称自己不是明星是普通青年。

当问冯远征为什么会收余少群为徒时,冯远征称看中的是余少群的勤奋和人品。余少群则称,他拜师看中的是师傅的表演方式和为人处世。

他们的师徒关系少了些娱乐圈中的光环与是是非非,多了些人与人之间的温馨与朴实。余少群说:“认了师傅,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觉得在北京有了一个家。”